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gzwangyani的博客

撑起一片晴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雅妮讲故事.第108篇  

2017-05-03 17:23:36|  分类: 雅妮讲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蝎子媳妇

  鸡楼子山下有个王家寨子村,村北头的河边上住着娘俩儿,娘在家缝衣做饭,儿子来喜天天上山砍柴。砍的柴禾挑到集上卖了钱,籴些米来下锅,一年到头吃糠咽菜,过着手够不着脚的穷日子。
  有一天,太阳落山了,星星出来了,来喜才挑着一旦柴火嘎吱吱嘎吱吱地下山。当他走到山半腰时,在羊肠下路边上,坐着一个年轻媳妇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,一边哭一边说黄瓜道茄子的数落。来喜心里纳闷,天这么晚了,是谁家的媳妇还在这里哭哭啼啼?一定是家里出了什么事儿,劝说劝说她快回家,天黑了要是碰上狼虫虎豹可就没命了。
  老实憨厚的来喜把柴禾挑子放下,走到那媳妇跟前问:“你这个大姐,有什么过不去的难处?天这么晚了还在这深山荒野啼哭?”那媳妇一听有人和她说话,就擦了擦鼻涕,抹了抹眼泪说:“爹娘把俺嫁到歪头崮去,娶嫁还不到一百天,俺那个短命鬼就走了,上没有公公婆婆,下没有小子闺女,撇下俺这苦命人,没依没靠的怎么过下去。今儿个,俺想回娘家去,谁心思走到这深山岙里迷了路,前不归村,后不靠店,叫俺这妇道人家到哪里去呀。”说完她又淌了两滴眼泪。
  来喜听那媳妇有鼻子有眼地说了一遍,别看他像山里石头一样硬的男子汉,听得心里也软咕哝的。忙对那媳妇说:“俺家离这里不远,家里光有个老娘,怪清闲的,你要是不嫌弃,就先在俺家里住下,到明个我再送你回娘家。”那媳妇听了喜滋滋地说:“那俺就全依靠您这个好心的大哥哥了。”来喜挑起柴禾前头引路,那媳妇在后紧跟着,没多大一会儿就到了家。
  那媳妇一进门就羞答答地冲着来喜娘叫开了娘,来喜他娘一看儿子领回家一个天仙一样的媳妇,就问是咋回儿事儿,来喜就一五一十地把因由向他娘说了一遍。来喜娘一听,乐得满脸的皱纹好像开了一朵大红花:“来喜呀,没想到从天上掉下个媳妇来。”来喜也羞答答地说:“娘,人家没说给俺做媳妇。”来喜娘说:“傻孩子,你别哄娘了,人家进门就叫娘,不用说心里早愿意了。快拾掇拾掇,这就拜天地成亲。”
  自打来喜和那媳妇成了亲,天天你恩我爱,拾柴禾小两口一块上山,男的抗扁担,女的拿镰刀。挑水小两口一块上井,男的挑水桶,女的拿井绳,亲亲热热谁也不愿意离开谁。
  花开两朵,另表一枝。再说王家寨子往西不过十里之遥,有一悬泉寺,寺里有一个老和尚,这个和尚是一只芦花公鸡变的。来喜媳妇是个蝎子成精变的,多少年来,老和尚就相中了来喜媳妇,一心想和她成亲。蝎子和鸡犯相,来喜媳妇一看见老和尚就浑身发抖,无论老和尚怎么缠磨她,她就是不应口。时间长了,来喜媳妇实在抗不了老和尚的缠磨,才变成一个媳妇和来喜结成了夫妻。
  老和尚知道了蝎子精和来喜成了亲,心里嫉妒得要命,下狠心想把蝎子精治死。这一天,老和尚来王家寨化缘,东家不去,西家也不去,单单去来喜家。他站在来喜家的天井当中,木鱼敲得梆梆响,来喜媳妇听见木鱼声,从门缝往外一看,又是那个死对头。她忙把门闭严,坐在床沿上生闷气。
  来喜出外办事儿进来,看见老和尚在天井紧敲木鱼,忙上前问道:“老师付是化钱还是化粮?”老和尚对来喜说:“我一不化钱二不化粮,是有要事相告。”说完,一把把来喜拉到背静处,对来喜说:“你这宅子上空有一股妖气笼罩,近日你家必有大难临头。你娶的那个媳妇不是人,是北边鸡楼山上的一个蝎子精,别看如今恩恩爱爱,日子长了她会把你祸害死。”
  王来喜听了老和尚的话后,心里非常生气,双手推着老和尚:“你快走,这事不用你多管,不管是人还是妖怪,我都要和她过一辈子。”这一次,老和尚碰了一鼻子灰,很不甘心地走了。
  来喜和老和尚在天井里说的话,来喜媳妇在屋里听了个一明二白,感动得热泪直流:找上这么个憨厚老实的丈夫,一辈子心里也痛快。于是就对丈夫说:“我就怕那个老和尚明天再来搅和,看来他不把我治死是不死心的。光是我治不了他,只要有那个人帮忙,他就没了咒念。”来喜听了忙问:“谁能帮咱的忙,你快说,我这就去请他!”来喜媳妇说:“在北边鸡楼山上有个石洞,洞里住着个有千年道业的老狐仙,他心地善良愿意帮助人。”
  王来喜按照他媳妇说的直往北山去找那个老狐仙去了。
  第二天,那个老和尚手提禅杖直奔王来喜家而来,他到大门口一站,就指名道姓地叫来喜媳妇出来。仇人相见分外眼红,二人没容分说就打了起来,打了足有三四十个回合,没分出上下。老和尚想蝎子最害怕鸡,摇身一变,变成一只大芦花公鸡,来喜媳妇一见了这只芦花公鸡,也现了蝎子原型,趴在地上一动也不敢动了。那芦花公鸡跑上前去要用嘴啄那蝎子,忽地从路边树丛里窜出一只红毛大狐狸,张开大嘴叼着那只芦花大公鸡向北山跑去。
  那蝎子一看大公鸡被狐狸叼走,又变成女人模样儿,手拉着丈夫回了家,小两口恩恩爱爱白头到老。

雅妮讲故事.第108篇 - 雅妮.玛丽 - gzwangyani的博客
 
                 (陈作诗 搜集   讲述人:陈书诗 男 已病故 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7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