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gzwangyani的博客

撑起一片晴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雅妮讲故事.第25篇  

2016-12-23 06:25:30|  分类: 雅妮讲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  大学毕业那年,寝室里的哥们都是想尽办法往大城市里挤,可老六却选择了邻市一个偏僻的铜矿。
  那个铜矿我们早有耳闻,处于两省交界的地方,除了一条坑坑洼洼的黄土路没有其他的道路进入,整个矿区整天烟尘飞舞,机器震天响,就连手机信号都不稳定。大我们一届的一师兄曾去过那地方,还没有待上三个月就卷被子逃离了——这哪里是人待的地方 ?
  在还没有正式签约之时,我们也劝阻过老六,我们都说:“你可不能把自己往火坑里推啊。”可老六就像头倔强的牛,硬是没有回头。
  毕业后,我们都找到了自己的工作,但总是不满意,不断选择跳槽,往条件好、环境好、待遇好的单位窜。在都市里穿梭,难得和室友们联系,即使见了面,也是来去匆匆。所有的室友都天南地北地游荡,只有老六纹丝不动。
  那次,单位组织了一次自驾游,我们刚好要经过老六的铜矿。我就想好了去拜访老六,看看他现在是什么模样。
  矿上和想象中的没什么两样,各种运岩石的车在工地上飞奔,路面被重型车辆压得惨不忍睹。整个矿区烟尘飞扬,犹如沙尘暴。我们在一幢陈旧的办公楼里找到了老六,他正踌躇满志地阅读文件,看到我的到来,很是惊讶。
  老六说要带我去参观他们的矿区,我一口回绝,去了回来我还懒得换衣呢。老六把我带到他的住处,是一个筒子楼,没有空调,没有现代化的电器,就连一台普通的电脑也没有,我惊异他是怎么过下来的。
  老六的住处有一块阳台,上面各种破破旧旧的坛坛罐罐琳琅满目,在这些容器里种植了各式各样的花草,有太阳花、兰花、丝竹等。花争相怒放,草清脆阴郁。花草之间,还巧妙地布置了一些微型的亭台楼阁,真像个小型花园。
  老六告诉我,他每天都要花大量时间来侍弄这些花草。
  我问:“你就没有想过离开这里吗?”老六说刚开始想过,但现在不想了。我问:“为什么?”他说,为了阳台上这些花草。我说:“你是不是太傻了,竟然为了一些花草而让自己固守在这片荒凉中。”
  老六说:“每个人不管身处何方,心里都有一种荒凉感,就像你们不断跳槽找好的工作,就是为了寻找自己生命的绿洲,但这种追求是无法满足的。荒凉注定了人们去追求生命的绿洲。但生命的绿洲并不是人人都能找到,那么,我们何不在心灵上种植一片绿洲......”
  很快,在同伴的催促下,我们要赶往下一个目的地了。透过蒙蒙的灰尘,老六在繁花绿叶的阳台上朝我挥舞双手。
  我想,老六应该是幸福的,因为他为自己种植了一片生机盎然的生命绿洲。

雅妮讲故事.第25篇 - 雅妮.玛丽 - gzwangyani的博客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33)| 评论(3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