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gzwangyani的博客

撑起一片晴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雅妮讲故事.第256篇  

2018-06-01 06:47:38|  分类: 雅妮讲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从 来 不 曾 降 临 的 黑 暗

  一个偶然的机会,单位同事凑在一起共进晚餐。刚到饭庄坐下不久,突然停电了。
  桌上的菜和我们的脸一起,都融入了黑暗。尽管抢修人员在奋力抢修,但电依然没有通上。
  服务员给我们拿来蜡烛,給我们逐一点上。这样的烛光晚餐,远远在我们预料之外。桌上的菜变得朦胧而神秘,同样模糊和隐约的,是我们的脸。此时,我们每个人都沉浸在黑暗里,脸上呈现着最为自然的表情。
  一边吃着,一边聊着,感觉气氛也挺好。大抵由于环境的缘故,大家的话语都开始伤感起来。其实,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片柔软的角落。此时,这片平时紧缩的柔软正在缓缓舒展着。
  其中有一个同事,忽然感叹起来:“说实话,我当了这么多年老师,对得起每个孩子,却唯独对不起她。”她指的是她的女儿。她说:“每天我们回家的时候,女儿都已经睡了,很多时候,我看着孩子的脸,泪水就忍不住往下落。太多的事情,瓜分了我和女儿相聚的时间。周末,冷不丁地就会有工作,本来计划好的事泡汤了。或者某天开个会,把本来属于我和女儿的时间又剥夺了。”
  当她说完这番话的时候,声音已经哽咽。
  同座的有一个是我们的组长,是平时挺严厉的一个人。她也无法从黑暗的伤感中幸免。她说:“你们平时都觉得我挺凶。但是,你们有谁知道我内心的纠结和矛盾。领导分给我的任务,我必须去完成,否则年终奖要扣钱。其实这些任务都是领导给的,而你们的怨恨却只针对我。说白了,我也只是一个干事的人,我既要面对领导的压力,又要面对你们的指责。我觉得自己,真的挺不容易的。”
  我们无法想象她此时的表情,但我们从她微微湿润的语气里可以感受到她的无奈和心酸。她也有家庭,她也有自己的压力,只有在这一刻,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她的难处。一时间,餐桌上伤感汹涌。
  最后一个发言的是我们的后勤部主任。他说:“坐我这个位置是最繁琐的,大事看不见,小事时时有。每一个假期对我来说都是不完整的。领导一个电话,哪怕半夜,你也得赶到单位。事情做好了,所有人都觉得是理所当然,如果做不好,人人都可能会在背后议论。”
  餐桌上彻底沉默了。在这些纷扰的时光里,我们想到的实在太少太少。我们像一个旋转的陀螺,忙于生计的奔波。我们没有时间好好去体会别人的忧伤,体悟他人的不易。只有在这一刻,我们的心事才能静静地流淌。
  正当我们沉浸在黑暗和心事的潮水中时,电来了,眼前顿时灯火通明。大家一起说道:“来吃菜,快吃饭......”于是,我们又忙碌起来,仿佛刚才的黑暗从来不曾降临。

【原创】雅妮讲故事.第256篇 - 雅妮.玛丽 - gzwangyani的博客

(  范泽木 文,雅妮.玛丽 稍加改编。)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63)| 评论(8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