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gzwangyani的博客

撑起一片晴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雅妮讲故事.第230篇  

2018-01-24 10:29:33|  分类: 雅妮讲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走 得 最 急 的 都 是 最 美 的 时 光

  为了任务、业绩、时限、约会疲于奔命的人,谁不希望逃出“赶”字的掌控?引发我的反向思考的,是席慕蓉的名诗《为什么》,它的结尾是:“在长长的一生里为什么/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/走得最急的都是最美的时光。”基调是追怀、痛惜。眨眼间韶光不再,乃是千古不易的终极之叹;同时,你得承认,时光的流速,节令的嬗递,谁能控驭?然而对新年谁不热烈庆祝?为了这个原因,且给“走得最急的”记忆注入正能量。
  可有过干柴烈火的恋爱?为了奔赴约会,恨不得缩万里为一寸,你跋山涉水,废寝忘餐,只为了见上一面,片刻的温存。你和爱人相拥时,可抱怨过关山阻隔,磨破的鞋底?可曾在除夕夜晚,为了看到家屋窗棂上温暖的灯,赶上团年饭,风雨兼程?幼儿园快放学了,巴士误了点,你下了巴士,往校门飞奔,在校门前等候的孩子看到你,大声叫着,展开双臂扑来,你依然喘气不赢,却一把举起宝贝。
  你也许怪我尽拣好听的说,忽略职场上压力山大的“赶”。是的,没有毫无压力的工作,一如不存在天鹅绒般光滑的命途,然而,只要你从暂时的得失跳开,便理解“走得最急”的节奏,是生命力充盈的表征。而障碍是上升的阶梯,每一个“时限”都为你的能力、毅力,提供磨炼和施展的机会。事业的华彩乐段,人生成就的顶峰,岂在衣锦还乡,花天酒地?不正在千山万水寻觅后的发现,九死一生的搏斗后的胜利,殚精竭虑后的圆融?但又不止于此,单是紧张亢奋所激发出的潜能、创造力、想象力,就叫你在衰颓晚景怀恋不已。
  总而言之,“急”出来的时光,充满诗的张力,是人生中最美好的章节。不必惋惜其消逝,为生命力的酣畅飞扬而赞叹即够。
  是啊,人生就是攀登,人生就是翻越,人生就是奔跑。记得有人说,流水不遇上礁石,何以激起美丽的浪花?人生没有艰难曲折,何来起伏多彩的命运?

第二百三十篇 - 雅妮.玛丽 - gzwangyani的博客

(  刘荒田 文,雅妮.玛丽 稍加改编。)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6)| 评论(5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