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gzwangyani的博客

撑起一片晴空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雅妮讲故事.第61篇  

2017-02-01 08:43:13|  分类: 雅妮讲故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最好的“工具”  

  我教的那班孩子很粗心,在做作业特别是写习作时,每写几行字都会出现错别字或笔误。孩子们就从文具盒里翻找橡皮擦、涂改液或透明胶带,去擦拭、粘除错误的地方。我每次都告诫孩子们写字要细心,不要涂涂改改,这样潦草不堪不说,无形中还浪费了时间。我说过之后,孩子们嘴里总是回答好的、好的。接下来仿佛很认真地去书写,可写不了几行,涂改的动作又会反复出现。
  自己平时也喜欢写点文章,但很少像孩子那样出现错别字或笔误,为什么呢?我忽然想起,小时候家里很穷,父母很少为我买本子和橡皮擦。为了节约纸张,我每次做作业时都是小心翼翼,怕写错字去涂涂改改,一来我没有橡皮擦,二来浪费了书写的空间。那时班里也只有几个孩子有橡皮擦,问他们借过几次,但受不了他们那副盛气凌人的神情。干脆,我强迫自己不去写错别字,一段时间后,竟然真的很少出现错别字了。
  看看我眼前的这些孩子,他们不够细心的原因,或许就在于他们有太多可以依仗的工具。
  那天在班会课上,我把孩子们涂改的工具全部收缴,告诉孩子们从今天起,这些东西不能出现在教室里。孩子们大呼不行,没有这些工具他们写字会寸步难行。
  开始那两天,脱离了工具的孩子们写字的确举步维艰。看到他们每写几行就要寻找涂改工具的模样,让人同情。但是在我的监督下,他们又无可奈何,只好硬着头皮小心翼翼去写。
  过了一段时间,他们竟然适应了,没有工具的帮忙,也能写上数行才会出现一两个错别字。半个学期下来,我发现他们没有工具也完全能自如地写字了,而且书写很整洁。不仅如此,我发现他们干其他事情时也比以前细心、谨慎多了。
  这样看来,有些工具对孩子并没有任何帮助,相反,会使孩子产生一种过分的依赖。这也使我明白,外在的工具犹如拐杖,用久了使人一辈子都离不开。诸如小心、细致、谨慎等心灵的“工具”才是孩子们一生最好的工具。

雅妮讲故事.第61篇 - 雅妮.玛丽 - gzwangyani的博客

(刘会然 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8)| 评论(3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